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脱体涡模拟(DES),对高速列车受电弓的非定常气动特性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受电弓脱体涡的强度、脱落频率对受电弓气动升力系数影响很大。无横风条件下,本文所研究的受电弓受到的升力为负升力,列车运行速度为350km/h 时,其升力的波动幅度达110%,速度增加,其波动幅度增大,频率增大,受电弓的横向受力很小。横风条件下,受电弓的升力振动频率与无横风时有很大不同,升力系数变化不大,侧向力随着横风速度的增大而增大。

Keyword: 受电弓 升力系数 脱体涡模拟 振动中图分类号 U23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