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通过对分析X-51 飞行试验数据的分析,发现在现阶段提高进气道不起动性能、自起动(或再起动)性能、抗反压能力等可能比增大总压恢复更加重要。在第一次飞行试验中,X-51 所采用的侧壁后切二元进气道在这几方面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取得了较为令人满意的结果。本文中,针对设计马赫数6,飞行高度25000m,内收缩比超过2.2 的二元进气道进行了侧壁后切,使其内收缩比降低到略大于马赫4 的Kantrowitz 极限的程度,并通过CFD 模拟和风洞试验,进行了通流性能、起动性能、抗反压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发现后切进气道可实现自适应地放出流量,低马赫数时应使侧壁前缘位于激波后,溢流量会大大增加。在邻近的狭窄马赫数范围内不起动时,进气道通过改变分离包大小调节溢流窗放气量使内压段不致拥塞,进气道内流场呈现震荡状态,而外压段流场不受扰动。本文所采用的进气道,其马赫4 的再起动性能经风洞实验验证可靠,且CFD 模拟表明其具备马赫数3.5 的自起动能能力,进气道几乎不存在马赫数迟滞。溢流窗对流量的调节同样能增强进气道的抗反压能力,风洞反压实验表明,激波串最大可推至进气道内收缩段内,且进气道无明显的反压迟滞。

关键词: 二元高超进气道 侧壁后切 不起动 再起动(自起动) 反压 超燃冲压发动机; 课题组名称LHD高超声速推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