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通过数值方法,计算研究了超临界、临界、亚临界态的高超声速进气道唇缘钝化流动的波系结构和热负荷特性。研究表明,超临界态的波系结构位于进气道内流道,对进气道的内流场影响比较大,峰值热流与驻点热流相当;临界态的波系结构作用于进气道唇口驻点附近,引起壁面热流与压力骤增,而且流动是非定常的,进气道容易喘振;亚临界的波系结构位于进气道唇口外侧,对进气道的内流场影响比较小,峰值热流与波后气流的驻点热流相当,但流量捕获能力稍弱一些。此外,还发现超临界态的峰值热流与弓形激波脱体距离呈负相关特性。

Keyword: 高超声速进气道 钝化唇缘 激波相干 气动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