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中的非平衡蒸气射流输运模型
李帅辉; 樊菁; 舒勇华
会议录名称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
2011
页码395-400
会议名称LHD2011夏季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1
会议地点内蒙赤峰
摘要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EBPVD)是现代功能薄膜制备的重要方法之一,本文对EBPVD 中蒸气粒子的非平衡输运模型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首先,对工程中广泛应用的自由分子流假设的适用范围进行了分析,指出了自由分子流假设失效的判别准则。当蒸发速率增大,自由分子流假设不再成立时,目前最有力的跨流域分析工具是直接模拟Monte Carlo(DSMC)方法,因此第二个关键问题是如何确定金属蒸气粒子的碰撞参数。再者,完成了多源蒸发大面积钇钛薄膜中三维低密度非平衡射流的DSMC 模拟,及薄膜检测结果和多种测量数据的对比。最后,针对多源EBPVD,给出了一个可以制备大面积多组分均匀薄膜的优化方案。
关键词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ebpvd) 非平衡蒸气粒子输运模型 自由分子流假设失效判据 金属蒸气粒子vhs 模型参数 直接模拟monte Carlo(dsmc)方法 大面积均匀薄膜制备工艺
课题组名称LHD微尺度和非平衡流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7966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帅辉,樊菁,舒勇华. 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中的非平衡蒸气射流输运模型[C]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2011:395-4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hdCA2011-395.pdf(88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帅辉]的文章
[樊菁]的文章
[舒勇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帅辉]的文章
[樊菁]的文章
[舒勇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帅辉]的文章
[樊菁]的文章
[舒勇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hdCA2011-39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