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电离探针作为测量激波速度的一种基本手段,在激波速度较高的条件下应用效果很好,但是在激波速度较低、波后温度达不到空气电离程度的情况下,传统电离探针无法满足实验要求。同轴热电偶热流传感器频响很高,可以将其作为测速探针,但测速电子电路需重新设计。本文通过信号放大电路先锁定激波冲激信号,然后触发脉冲信号发生电路,实现了一种单通道、多测点的激波风洞测速系统。本测量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激波风洞的激波速度测量,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Keyword: 激波测速 同轴热电偶 电离探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