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对来流马赫数等于2.3,激波角为? ? 32.42o 的激波-平板湍流边界层干扰做了直接数值模拟。计算涵盖了从层流到转捩以及最终充分发展湍流,入射激波的形成,以及入射激波与充分发展湍流边界层干扰的全部空间过程。为了对已有湍流模型的评估和改进,本文利用直接数值模拟的数据,对平均场的平均速度(以及混合长),湍动能方程的分布进行了分析。数值结果发现对于有分离流的流动,再附区的平均速度,湍动能方程的分布均不同于零压力梯度的平板湍流边界层的分布。从而湍流模型中(零方程模型,一方程模型,二方程模型)需要进行新的理论分析。本文还对流场中的拟序结构进行了分析,发现干扰前的零压力梯度边界层区,干扰区,和再附区的流场结构呈现不同的状态。

Keyword: 激波 湍流边界层 直接数值模拟 平均速度剖面 湍动能方程 拟序结构 压力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