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定向关系图法在碳氢化合物机理简化中的应用研究
仲峰泉; 马素刚; 陈立红; 张新宇
会议录名称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
2013
页码63-68
会议名称LHD2013夏季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3
会议地点河北平山
摘要本文介绍了基于误差传递的直接关系图法(DRGEP)对氧化反应机理的简化原理及其在碳氢化合物及碳氢燃料机理简化中的应用。通过对点火延迟时间、层流火焰速率误差值以及适用温度、压力范围的选取,可以获得具有不同精度和组分规模的简化机理。本文采用DRGEP 并结合敏感度分析方法对乙烯71 组分/395 步详细机理(H. Wang, 1998)进行了简化研究。研究发现随着适用温度范围的缩小和精度的降低,简化机理组分和反应步将明显下降。本文获得了精度较高的25 组分/131 步简化机理。同时,本文对复杂碳氢燃料详细机理也进行了初步简化研究。对煤油三组分替代物的207 组分/1592 步详细机理(P. Dagaut, 2002)进行简化,获得了72 组分/429 步机理。通过点火延迟时间的比较发现在高、低压条件下简化机理与详细机理结果基本吻合,仅在温度较高区域存在差异,最大差异小于31%。进一步减少组分数将导致误差显著增大。当组分数减少为为63 时,简化机理在较低温度区域给出的点火延迟结果与详细机理差异很大,此时已难以保证机理的准确性。本文的工作为实现碳氢化合物及碳氢燃料的超声速燃烧数值模拟提供了基础。
关键词简化机理 直接关系图法 碳氢燃料 点火延迟时间
课题组名称LHD高超声速推进技术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027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仲峰泉,马素刚,陈立红,等. 定向关系图法在碳氢化合物机理简化中的应用研究[C]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2013:63-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hdCA2013-063.pdf(47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马素刚]的文章
[陈立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马素刚]的文章
[陈立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马素刚]的文章
[陈立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hdCA2013-06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