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对0.8 马赫加热与非加热平板边界层进行了直接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壁面加热能够延迟边界层转捩的发生。与不加热相比,加热的层流速度型对于扰动更加稳定。在湍流区域,经过Van Direst变换的加热湍流速度型与不加热速度型相似。文献中在不可压缩加热湍流边界层中观察到的对数区位移现象在本文中通过密度加权被抵消。在湍流速度型的粘性底层,加热边界层和非加热边界层的湍动能分布几乎完全一样,在过渡区以上,两者存在显著差异。对于高亚声速边界层流动,温度脉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影响流动特点的主要是平均温度/密度的变化。

Keyword: 直接数值模拟 边界层转捩 壁面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