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针对高压捕获翼气动布局的飞行器外形,以保持三角翼下压缩面为机体不变为前提,以数值模拟和均匀实验设计为主要工具,计算分析了高压捕获翼外形的变化在黏性条件下对飞行器气动性能的影响,探究捕获翼外形的一般设计原则及规律。为充分发挥来流的压缩作用,捕获翼的前缘在设计时应刚好落在激波后缘,此外,为减小添加捕获翼带来的阻力,捕获翼采用平行于来流的薄翼结构。在外形的优化设计中,捕获翼的前缘、展向角度和长度为主要设计参数,采用均匀实验设计的方法,计算了不同外形下对飞行器气动性能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捕获翼法向投影面积对整体升阻比影响较为明显,捕获翼的增升效果更为明显,捕获翼获得较大升力时,飞行器可以获得较大的升阻比。

Keyword: 高超声速 高压捕获翼 气动外形优化 均匀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