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通过数值计算讨论了Boltzmann 方程Shakhov-BGK 模型和ES-BGK 模型的松弛性能。选取了两个典型的非平衡松弛问题,通过与直接模拟Monte Carlo 方法(DSMC)的计算结果进行比较,分析了Shakhov-BGK 模型和ES-BGK 模型的松弛性能。在非平衡不强烈时,Shakhov-BGK 模型对分布函数有较好的预测能力。相比BGK 模型,Shakhov-BGK 模型能准确的预测质量半通量,同时在偏离平衡态不远时,对三阶矩、动量和能量半通量也有一定预测能力。在本文算例中,ESBGK模型对分布函数的预测相对DSMC 有较大偏差,主要原因是分量的分布函数过度依赖于另两个分量,而对它自身的加权不足。

Keyword: Shakhov-bgk 模型 Es-bgk 模型 Bgk 模型 Dsmc 松弛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