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流体弹塑性模型的内涵与意义

在正式发布的《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人选简介》中,对于郑哲敏院士在地下核爆效应的研究工作做了如下的介绍:在地下核爆炸效应的研究中,郑哲敏院士与合作者一起提出了流体弹塑性模型。该模型将爆炸及冲击荷载作用下介质的流体、固体特性及运动规律用统一的方程表述,堪称爆炸力学的学科标志,可准确预测地下核试验压力衰减规律,为我国首次地下核爆当量预报做出了贡献。这里,我们将对流体弹塑性模型的内涵与意义做一简要说明。

一、 流体弹塑性模型的内涵

众所周知,地下核爆炸瞬时释放巨大能量,它将产生一个极其高温高压的状态,并在周围岩石中产生极其强烈的冲击波。该强冲击波在向外传播时,足以使周围岩石发生气化、液化、破碎、破裂等效应。针对地下核试验问题,郑哲敏等人将爆炸室周围的岩石变形划分为五个区域:气化区,液化区,压碎区,破裂区和弹性区(参见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