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流体弹塑性模型的内涵与意义
王柏懿
2013-10-11
摘要

    地下核爆炸效应研究(2)

    流体弹塑性模型的内涵与意义

    在正式发布的《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人选简介》中,对于郑哲敏院士在地下核爆效应的研究工作做了如下的介绍:在地下核爆炸效应的研究中,郑哲敏院士与合作者一起提出了流体弹塑性模型。该模型将爆炸及冲击荷载作用下介质的流体、固体特性及运动规律用统一的方程表述,堪称爆炸力学的学科标志,可准确预测地下核试验压力衰减规律,为我国首次地下核爆当量预报做出了贡献。这里,我们将对流体弹塑性模型的内涵与意义做一简要说明。

    一、 流体弹塑性模型的内涵
    众所周知,地下核爆炸瞬时释放巨大能量,它将产生一个极其高温高压的状态,并在周围岩石中产生极其强烈的冲击波。该强冲击波在向外传播时,足以使周围岩石发生气化、液化、破碎、破裂等效应。针对地下核试验问题,郑哲敏等人将爆炸室周围的岩石变形划分为五个区域:气化区,液化区,压碎区,破裂区和弹性区(参见图1)。


    图1 地下核爆计算模型中岩石变形的区域划分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220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柏懿. 流体弹塑性模型的内涵与意义. 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柏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柏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柏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