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从流动区域的能量守恒条件出发,研究附加温度梯度的流场中液滴定态热毛细迁移的界面热流。采用渐进展开方法,发现在大Marangoni数下液滴的定态热毛细迁移存在非守恒的积分界面热流。非守恒积分界面热流很可能源于无效的定态迁移假设。表明大Marangoni数下,液滴热毛细迁移不能达到定态而保持非定态过程。这意味着大Marangoni数下液滴的非定态迁移源于热能从液滴外向内弱的传递,因而环绕液滴的热对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