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基于高温气体动力学、流体力学和热黏塑性力学理论,建立求解主动冷却结构热力响应工程问题的近似计算方法。针对镍基高温合金材料的主动冷却结构发展Bodner-Parton本构模型,应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对不同冷却液流速、冷却通道长度、形状和排布等4种情形的平板结构热力响应进行数值模拟研究。得到结构温度场、热应力及变形场的演化规律。考察不同影响因素对结构热力响应的影响,并进行结构安全性评价;通过应用实例进一步证实该近似方法用于主动冷却结构数值仿真设计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Keyword: 主动冷却结构 近似计算方法 热力响应 镍基高温合金 Bodner-parton本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