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煤层气是一种高效清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煤层气的开采过程是一个排水降压采气的过程。由于煤层气主要是以吸附态的形式存在于煤层中,只有压力降低到临界解吸压力以下煤层气才从煤层中解吸出来与水一起采出。在这样条件下必须考虑气水两相分布对流动的影响。在煤层气的排采过程中,了解煤层中压力变化以及煤层性质变化的主要动态手段是煤层气井的测试,即通过改变煤层气井的生产产量,利用压力计监测井底压力变化,从而通过对测试资料数据分析得到煤层的基本信息,达到指导煤层气井的生产以及煤层气藏的排采。本文根据煤层气藏排采的解吸特征,提出了一种与解吸区域大小相关的煤层气井不稳定试井模型,建立了一种考虑气水两相分布的渗透率关系。...

Keyword: 煤层气 渗流 两相流 有限体积法 试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