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孔隙压波传播与衰减对解释深部流体在地震孕育、触发和断裂活动过程中的作用机制,以及石油与天然成藏机理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目前孔隙压波的理论与计算以孔隙弹性介质理论、BISCQ理论为基础。Biot孔隙弹性理论仅考虑流体沿着波的传播方向发生流动,严重低估了Biot损失。Squirt,机

Keyword: 孔隙压 多相流 数值分析 饱和多孔介质 孔隙弹性 深部流体 流界面 成藏机理 断裂活动 局部化 传播方向 接触面 物性参数 水平集方法 三维模型 微裂隙 自适应有限元 喷射流动 物理量 局部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