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设计了高超声速变马赫数喷管的气动型面,并针对该型面转动到不同马赫数工况位置时的流场进行了数值模拟。从计算结果看,该型面能够在马赫数Ma为4.5~6.5范围内实现喷管出口流场核心区气流参数的均匀性良好。为了减少喷管运动控制的复杂性,不可靠性和研制经费,因此考察了喷管单个气动型面转动实现变马赫数过程的可行性。对变马赫数喷管单个型面转动流场和两个型面同时对称转动流场进行了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并对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喷管单个型面转动或双面转动对出口流场的影响很小,因此变马赫数喷管的控制采用单面转动,使用一套运动控制系统。高超声速变马赫数喷管的高精度运动控制对变马赫数风洞的建设非常重要。本文对高超...

Keyword: 马赫数 喷管型面 高超声速 气动型面 流场 运动行程 运动控制 工况位置 控制方案 气流参数 风洞 大负载 速度范围 不可靠性 高精度 时间变化 相关研究 计算结果 均匀性 理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