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热防护始终是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关键技术之一。作为发动机核心部件的燃烧室,其热环境最为恶劣。对于马赫6的飞行条件,燃烧室内燃气的总温接近3 000K,壁面热流局部高达2~5 MW/m~2。采用机载燃料作为冷却剂,导入燃烧室固壁内的冷却通道,利用对流换热和裂解化学吸热机制吸收热量、降低壁温,是一种公认的有效热防护方法。在冷却结构的设计中,能否获得详细的热载荷分布显得至关重要。由于超声速燃烧室内气流温度、速度高以及流动与结构的多尺度,采用常规的测温、测热流技术较难获得高分辨率数据,同时光学诊断方法难以获得壁面参数信息。因此,高精度的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方法将提供详细的空间分布数据。这里需...

Keyword: 超声速燃烧 燃烧室 超燃冲压发动机 壁面热流 边界层干扰 冷却结构 马赫数 壁面压力分布 Ausm 波系结构 低耗散 高超声速飞行器 对流传热 Κ-ε湍流模型 0空间分布数据 湍流模拟 特性数值 壁温 室内气流 对流换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