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在主动冷却超燃冲压发动机运行过程中,经过冷却系统后的燃料温度将超过临界温度,燃料将以超临界态与裂解小分子的形式进入燃烧室。与液态燃料相比,超临界态或裂解态燃料无需雾化、气化过程,油气混合水平高,因此,点火、稳焰、燃烧强度、燃烧效率与推力性能都大幅度提高。与液态燃料燃烧室相比,采用超临界态或裂解态燃料喷注的燃烧室流道设计具有特殊性,必须单独研究。超临界态或裂解态燃料燃烧强度大,释热集中,这就容易出现燃烧反压迅速向上游传播,引起发动机不起动的问题。如果降低局部喷油流量以防止反压过高,又会造成推力性能下降或局部当量比低于贫油稳焰极限而导致熄火问题。同事,燃烧过分集中,还会造成燃烧室壁面热流分布较大的...

Keyword: 超燃冲压发动机 燃烧室 主动冷却 超声速燃烧 流道设计 超临界态 火焰稳定 扩张角 喷注 发动机不起动 隔离段 直联式 发动机性能 贫油 燃烧效率 燃烧强度 向上游 进气道 释热 流量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