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以拓宽激波风洞在高超声速飞行器地面实验为目的,发展了一种适用于激波风洞的进气道自起动实验方法,并在激波风洞和常规风洞中完成一系列的验证实验。结果表明两种风洞实验中,轴对称进气道自起动内收缩比极限完全相同且与Kantrowitz极限相近。对于二元进气道模型,常规风洞自起动极限约为1.8,相比于激波风洞得到的自起动极限为1.91偏小,分析发现进气道出口高压的下降速度是影响进气道自起动的因素。结合数值模拟手段,研究了破膜非定常效应对进气道自起动能力的促进作用的机理及影响程度。最终证实了该实验方法能够有效的在激波风洞中进行进气道自起动实验。

Keyword: 高超声速进气道 自起动 激波风洞 实验方法 非定常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