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随着微纳加工技术的发展,微纳尺度流动研究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近来在微纳流动实验研究方面的进展。主要内容有:1.纳米粒子近壁浓度分布特性及在剪切流场中受到的saffman力,分析采用MicroPIV测量近壁速度场的有关问题;2.微纳复合管道在生物芯片中有重要作用,而其流场是基于电场驱动下浓度极化引起的复杂流动,报告将介绍微纳尺度管道中离子电渗、电泳与涡旋流动的耦合;3.介绍利用TIRFM(全反射隐失波荧光显微术)对界面处粒子浓度观测的初步结果。总之,微纳尺度流动是流体力学新的研究领域,遇到许多新的流动现象,其实验技术面对许多挑战性问题,有待实验流体力学家们去探索。

Keyword: 流动研究 介绍 剪切流场 纳米粒子 复合管道 浓度极化 电场驱动 加工技术 生物芯片 分布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