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Toms于1949年首次发现极少量的长链高分子聚合物能减少湍流流动阻力,提高输运量,降低能耗。减阻问题在近代流体工程中日益处于重要地位,这一独特的减阻现象之后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输油管道中,只需加入几十p.p.m的聚合物,就能大幅降低泵送功率,增加输油量,从而使减阻流体在原油和成品油输送等工业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研究添加剂减阻对管道输油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过去的六十多年中,学者们做了大量高聚物减阻的实验,其中包括湍流统计理论研究和湍流相干结构的研究。但目前为止,作者还没有发现有关减阻溶液壁湍流相干结构各向异性的复涡黏模型的报道。湍流雷诺应力的涡黏性模型最早是由Bouinessq仿照牛...

Keyword: 壁湍流相干结构 减阻溶液 平均速度变形率 雷诺应力 各向异性涡黏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