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利用TR-PIV技术对沟槽壁面湍流边界层的速度矢量时间序列及各阶统计量进行了实验测量研究。在来流速度分别为0.13m/s,0.19m/s时,通过与同材料等厚有机玻璃平板的对比,沟槽壁面实现了近6%~11%的摩阻减小。讨论了在同一来流速度下相同测量区域内沟槽面对湍流边界层时均速度剖面、雷诺应力各分量及湍流强度等特征参数的影响,对比总结了沟槽面湍流边界层内偏斜因子和平坦因子的分布规律。结果表明,沟槽面增加了湍流边界层缓冲层的厚度,且沟槽面基于摩擦速度的无量纲时均速度在缓冲层明显大于相同流场条件下平板边界层对应位置的时均速度,而在对数律区趋于一致,但外区略有不同。沟槽面湍流边界层沿流向平均相对湍...

Keyword: 湍流边界层 沟槽壁面 减阻 Tr-piv 统计特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