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细胞与细胞外基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在细胞迁移、分化、凋亡等生理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细胞铺展作为细胞与细胞外基质作用的第一步,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目前的研究大多集中于基底的性质,如刚度、形貌等,而缺乏对细胞外基质的网络结构的研究。针对此问题,本文通过构造不同硬度的PDMS及聚丙烯酰胺水凝胶体系,得到了细胞铺展的普遍规律——细胞铺展半径与铺展时间的标度律关系,并考察了基底刚度及细胞外基质网络结构对细胞铺展速度(标度律指数)的影响;同时,应用中间态理论,考虑细胞骨架、粘着斑、细胞外基质(基底)的耦合作用,从统计物理的角度出发,建立了细胞铺展的物理模型,并对基底刚度、细胞外基质网络结构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Keyword: 细胞铺展 细胞外基质网络结构 细胞铺展标度律 力传导 中间态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