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基于重叠网格算法的直接数值模拟,考虑颗粒的有限尺寸效应,探索不同宽高比微通道内颗粒所受惯性升力的空间分布规律。进一步,研究了弯曲通道中颗粒运动现象,系统考察了惯性效应与Dean旋涡的竞争关系,考虑流动剪切梯度和壁面效应对存在Dean旋涡的速度剖面的依赖关系,加深对大宽高比弯曲管道内颗粒运动规律

Keyword: 微通道 惯性效应 宽高比 操控 颗粒 剪切梯度 微流控芯片 有限尺寸效应 旋涡 壁面效应 弯曲管道 依赖关系 速度剖面 直接数值模拟 网格算法 竞争关系 运动规律 弯曲通道 高通量 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