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空气等离子喷涂方法制备了黏结在Ni基超合金基底上的纳米结构氧化锆陶瓷涂层和相应的传统涂层,对两种样品同时进行了从200℃~800℃系列温度热震,并通过纳米压痕法对热震前后样品涂层的弹性模量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热震前纳米结构涂层模量高于传统涂层,但传统涂层模量随热震温度升高线性增加,而纳米涂层模量随热震温度变化相对波动较小,经800℃热震后模

Keyword: 纳米结构涂层 热震 弹性模量 0温度效应 纳米压痕法 基底上的 空气等离子喷涂 陶瓷烧结 沿晶界断裂 超合金 能量耗散 温度变化 微结构分析 理论机制 温度升高 界面 孔隙 波动 震后 样品: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