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因素作用下的大型滑坡物理模型实验系统,包括:库水位涨落模拟单元、滑坡实验槽段、人工降雨模拟单元和测量单元;滑坡实验槽段包括水平槽段和斜坡槽段,水平槽段和斜坡槽段上均铺设有由沙土混合物组成的坡体,水平槽段的后端和斜坡槽段的前端相铰接连接;斜坡槽段为2段以上依次首尾铰接连接的槽段,每一个槽段底部均设置有可调整槽段倾角的举升单元;在斜坡槽段的后端设置有马氏管后缘补水单元;测量单元包括用于测量坡体变形过程的变形测量部、用于测量坡体孔隙水压力及含水量的应力测量部。本发明能够准确把握滑坡不同发展阶段,各可测物理量的变化规律,为更好地开展滑坡演化不同阶段的关键参量研究提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