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unsteady and steady simulations of the flow around trains

摘要: 采用大涡模拟(Large Eddy Simulation, LES)和基于雷诺平均(Reynolds Average Navier-Stocks, RANS)的SST(Shear Stress Transport) k-ω湍流模型,分别对高速列车单车明线运行进行瞬态和稳态的仿真计算,通过与实车测试数据比较对数值模拟进行了验证.对比分析LES和RANS的计算结果发现:对于车头表面测压点,LES和RANS都能给出高精度的计算结果,且LES 的瞬态计算结果表明,表面压力最大值在一个很宽的范围内波动;对于列车绕流结构,LES较RANS表现出更强的小尺度涡的捕捉能力尤其表现在复杂的尾流区;通过气动力系数的傅里叶变换分析了波动的频域特性.LES在较复杂列车模型外流场模拟中的高计算精度,及其广泛的结果信息可以为列车的系统耦合设计提供可靠的数据参考.

关键词: 计算流体力学 列车空气动力学 大涡模拟 非定常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