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β2整合素由外向内的激活路径研究

摘要: 整合素是重要细胞表面受体。表达于白细胞表面的β2整合素通过其头部I domain与血管内皮细胞表面的配体ICAM-1结合,在炎症反应中起关键作用。作为介导细胞内外双向信号转导的分子,整合素inside-out信号转导及激活通路已被广泛认同,而outside-in变构路径却遭遇到严峻挑战:1)由外向内激活第一步,低亲和态整合素能否结合外源性配体,而由外向内激活是否依赖于外源性配体结合?相应结构基础不清楚;2)对于含I domain

关键词: 整合素 双向信号 信号转导 血管内皮细胞 细胞表面受体 炎症反应 介导细胞 外源 Outside 外旋转; 课题组名称NML分子-细胞生物力学与空间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