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碳纤维表面粗糙形貌对碳/环氧复合材料界面性能及断裂韧性的影响
姚寅; 陈少华
会议录名称第十届中日复合材料学术会议论文集
2012-09-08
会议名称第十届中日复合材料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2-09-08
会议地点中国四川成都
摘要碳纤维在制备过程中,表面生成大量沿纤维轴向分布的微观沟槽,形成轴向粗糙度。而增加纤维表面粗糙度亦是表面改性处理的一种手段,达到改善复合材料界面粘结性能的目的。本文对碳纤维这一独特的表面微观形貌进行解析表征,在此基础上建立考虑界面粗糙度影响的剪滞模型分析碳纤维从热固性环氧树脂基体中拔出的力学行为,给出不同粗糙度下的外力—位移曲线,详细考察轴向粗糙度增加对纤维/基体界面结合的增强效应;同时通过桥联模型分析碳纤维表面粗糙度对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整体断裂韧性的影响。理论预测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本文结果对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界面优化设计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关键词 环氧复合材料 轴向表面粗糙度 剪滞模型 表观界面强度 桥联模型 断裂韧性
课题组名称LNM仿生材料与固体的微尺度力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958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寅,陈少华. 碳纤维表面粗糙形貌对碳/环氧复合材料界面性能及断裂韧性的影响[C]第十届中日复合材料学术会议论文集,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KI20120908.pdf(2809KB) 开放获取CC BY-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寅]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寅]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寅]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NKI2012090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