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微重力下两相分层的相场模拟
其他题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娄开元; 尹兆华
会议录名称中国计算力学大会2014暨第三届钱令希计算力学奖颁奖大会论文集
2014
会议名称中国计算力学大会2014暨第三届钱令希计算力学奖颁奖大会
会议日期2014-08-10
会议地点中国贵州贵阳
摘要在地面条件下,不同密度的两种流体会因重力自然分层,而在微重力条件下,密度不再是两种流体分层的原因,两种流体会因表面张力和热毛细作用分层。本文计算模拟了微重力条件下初始时刻两相混乱分布到最终两相分层的过程,并研究了各无量纲参数Re,Ma,Ca与物性比ξ,α,λ,γ对分层现象的影响。由于两相分层过程中界面拓扑结构的变化较为复杂,研究采用phase field模型处理界面,控制方程采用谱方法离散求解。计算结果显示两相的分层过程中,Ma,λ,γ这类影响温度场的参数对分离过程几乎无影响,这一过程主要受表面张力大小的影响,受温度不同造成的表面张力差影响不大。并且大Re数情况下,分层的效果较小Re数情况好。
关键词热毛细迁移 两相分层 Phase Field
课题组名称NML空间流体行为和界面现象研究
资助信息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1117230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2067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娄开元,尹兆华. 微重力下两相分层的相场模拟[C]中国计算力学大会2014暨第三届钱令希计算力学奖颁奖大会论文集,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2014-091.pdf(885KB) 开放获取CC BY-ND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娄开元]的文章
[尹兆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娄开元]的文章
[尹兆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娄开元]的文章
[尹兆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2014-09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