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肝血窦体外三维模型组织构建与粘附动力学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中心;

Abstract: 背景:肝血窦是肝脏微循环血流灌注和免疫应答的主要组织发生部位,具有结构特异性和复杂性。血流从并行入肝的门静脉和肝动脉到肝血窦会经历巨大压降。虽然后血窦静脉处的白细胞归巢与经典炎症级联反应类似,但肝血窦内白细胞的动力学行为却有很大不同,表现出独特的"无滚动"的白细胞滞留特征。因为肝血窦具有相对复杂的细胞组成,导致白细胞在肝血窦内的滞留和转运涉及白细胞与血窦内皮细胞、枯否氏细胞、星形细胞及肝细胞之间更复杂的细胞粘附过程参与,同时还受到肝血窦内独特血流剪切环境的调控。深入理解肝血窦内血流灌注和免疫应答独特过程的机理是认识肝脏生理功能的重要基础。为了研究肝血窦组织中多种肝系细胞共存时白细胞在剪切条件下...

Keyword: 肝血窦 ; 模型组织 ; 白细胞募集 ; 粘附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