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通过一维建模模拟为主,2维CFD计算为辅,3维CFD计算进行比较验证的方法,针对实验气体中污染组分对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性能的影响进行计算分析。分析对象分为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燃烧室和尾喷管两部分,采用匹配来流静温、静压、马赫数作为匹配方案,并通过在纯净空气中按比例加入水和二氧化碳作为污染组分的方式,模拟了4种不同试验台的来流气体——纯净空气,烧氢补氧,烧酒精补氧,以及烧煤油补氧。着手于污染空气的比热比和平均相对分子质量两个物性参数,结合发动机关键性能参数进行敏感度分析;以及探究水和二氧化碳在来流气体中体积分数的变化对发动机比冲与推力大小改变的影响。最后针对各个试验台的来流污染气体,结合不同的补氧...

关键词: 超燃冲压发动机 污染空气 一维建模 Cfd计算 敏感度分析; 课题组名称LHD高超声速推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