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近年来新的空天飞行器的飞行走廊已经达到地球大气热层下界。受现有测量手段限制,目前对低热层高空大气环境的认知远未完善。本文对格尔木上空100km高度附近的大气环境进行了研究,采取的手段包括数值计算、经验模型、卫星观测数据和地面激光雷达测量等,其中数值计算和地面激光雷达测量由本研究小组完成,前者采用WACCM全球大气模型,后者采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MARMOT激光雷达;经验模型包括NRLMSISE-00和US-76模型,卫星观测数据来自美国SABER/TIMED卫星。对格尔木2013年8月份100km附近高空大气密度和温度的对比研究表明,大气密度(图1a)和大气温度(图1b),分别存在一个...

Keyword: 低热层大气 大气密度和温度 全球大气模型 地面激光雷达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