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采用数值模拟和实验结合的方法研究了矩形微通道中液滴的运动和变形过程。发展了三维模型,在全尺寸的微通道中开展数值模拟。通过流体体积法来捕捉两相界面,结合自适应网格加密方法对界面进行动态加密,建立了高效准确的模拟算法系统研究流动速度、液滴大小,初始位置等对液滴惯性迁移的影响。模拟结果发现宽度方向上中心线和壁面之间存在2个平衡位置,而高度方向上存在一个平衡位置。平衡位置随雷诺数的增加而向中心移动。通过实验对2个平衡位置的现象进行了验证,发现模拟和实验吻合较好。

关键词: 微尺度惯性效应 液滴 微通道 升力 数值模拟; 课题组名称LNM微纳米流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