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其他摘要

随着油田开采时间的增长,产出液中含水率逐年增加,部分井液的含水率高达95%以上,给目前已有的处理工艺带来新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急需研发新型的油水分离技术,以解决传统技术所遇到的瓶颈。本文结合目前油气开发的新需求,系统地介绍了油水分离的技术现状,讨论了含油污水深度处理技术的特点,分析了未来油水分离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结合力学研究所研制的新型管道式油水分离技术,详细介绍了柱型分离、导流片型分离、以及T型管分离等新技术,提出了新型管道式分离技术具有的技术优势,可解决稠油开采、海底作业、以及井下分离等难题,指明了技术发展方向。

关键词: 油水分离 含油污水处理 管道式分离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