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抗热震性能两相ZrB2-SiC超高温陶瓷的微结构设计
英文题名Microstructure Design of High Thermal Shock Resistance of Two-phase ZrB2-SiC Ultra-high Temperature Ceramic
汪迁
导师许向红 副研究员
20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材料工程
摘要ZrB2-SiC两相陶瓷因具有高热导率、高电导率、优异的化学稳定性、抗高温腐蚀性能和良好的抗热震性能,成为研究最为广泛的超高温陶瓷之一。然而,当其用于高温结构构件时,在高温使役过程中遭受环境温度的骤变(热震)仍然会产生裂纹甚至失效,降低了其高温结构可靠性,制约了其高温应用。因此,进一步提高抗热震性能对于ZrB2-SiC陶瓷广泛应用于高温结构构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有限元数值模拟,研究了不同SiC 颗粒尺寸和SiC相体积比对ZrB2-SiC两相陶瓷的临界热震温差和热震裂纹斑图的影响。 1、建立了不同SiC 颗粒尺寸和不同SiC相体积比的ZrB2-SiC两相陶瓷微观结构模型,统计表征了模型中颗粒的大小、分布均匀性和颗粒圆度误差。 2、基于陶瓷热震裂纹演化的统计细观损伤模型,针对SiC相体积比为20 %的两相ZrB2-SiC陶瓷,获得了不同SiC 颗粒尺寸下两相陶瓷的临界热震温差;通过对试样在300 ºC热震温度下的最大拉应力的比较,探讨了SiC 颗粒尺寸对材料临界热震温差的影响机制;统计表征了600 ºC热震温度下不同SiC 颗粒尺寸试样的热震斑图,分析了SiC 颗粒尺寸对热震裂纹扩展的影响,提出了具有高抗热震性能两相ZrB2-SiC陶瓷的最优颗粒尺寸。 3、基于陶瓷热震裂纹演化的统计细观损伤模型,针对SiC颗粒半径为125μm的两相ZrB2-SiC陶瓷,获得了不同SiC相体积比下两相陶瓷的临界热震温差,分析了SiC相体积比与临界热震温差变化的内在关联;统计表征了不同SiC相体积比试样在600 ºC热震温度下的裂纹斑图,分析了SiC相体积比对热震裂纹扩展的影响,提出了具有高抗热震性能两相ZrB2-SiC陶瓷的最佳SiC体积含量。
索取号3133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9412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迁. 高抗热震性能两相ZrB2-SiC超高温陶瓷的微结构设计[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665104916.pdf(711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