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金属高速切削是一种重要的加工成型工艺, 已经成为机械制造业中运用最 广泛的基础加工技术。 为了得到良好的加工效果,要求在加工过程中刀具和工 件组成的切削系统具有稳定而精密的特点。在实际切削过程中刀具与工件组成 的系统难以避免会产生振动现象, 振动对工件精密加工带来严重挑战, 这就需 要科研工作者对切削过程中振动现象展开深入研究。 以往对振动切削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理论和实验方面, 由于高速切削涉及到 高应变,高应变率以及高温等机理, 是一个复杂的材料非线性问题,纯粹的理 论研究一方面需要大量而繁杂的公式推导, 另一方面需要大量的假设来简化问 题的复杂性,往往理论结果与实验结果偏差较大;大量的切削实验不仅需要高 额的经费而且会消耗大量时间与精力。所以对于振动切削需要寻找一种有效的 研究方法, 随着计算机技术高速发展,对振动切削的有限元模拟已经成为一种 有效的研究手段,传统的切削有限元技术 ( 例如 Lagrange 方法, Euler 方法等) 受限于分离线, 网格严重畸变以及复杂网格运动算法等问题, 难以有效模拟切 削过程中振动现象。 本文基于 ABAQUS 平台提出了一种耦合欧拉-拉格朗日切削有限元模型 ( CEL), 该方法在克服了网格畸变, 分离线等关键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数值 计算效率; 该方法在没有网格重划分算法的前提下, 由完全的塑形流动实现材 料分离。 因此, 基于 CEL 有限元模型,振动切削可以得到有效的模拟,基于 CEL 方法, 本文对金属切削过程进行大量的模拟研究,研究振动情况下切屑形 貌、切削力、加工表面质量、以及振动对连续状切屑向锯齿状切屑转变的影响, 为实际切削过程中振动问题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