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A Study for Friction Behavior of Elastic-Plastic

Abstract: 工业化中表面相互作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工程中的任何接触表面都不会是绝对光滑的,粗糙表面接触研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表面接触过程中不可避免存在塑性变形,塑性变形与摩擦系数的关系是本文的研究目的。 本文结合接触力学及有限单元法理论知识,分析了界面在法向载荷及切向载荷组合加载作用下发生滑动的机理,并首次给出了塑性程度、界面强度与摩擦系数之间的关系。主要研究工作及研究成果如下: 1.材料塑性越大,系统摩擦系数越小;与界面摩擦系数相比,系统摩擦系数在塑性的影响下大大降低且逐渐趋于稳定,达到统一上限。 2.加载稳定状态下,界面摩擦系数较小的接触对始终以滑移为主导;界面摩擦系数较大的接触对始终以塑性变形为主导。界面摩擦系数处过渡区间的接触对,其表面经历着从滑移主导到黏着主导、从弹性状态到塑性状态的过渡。 3.材料在塑性变形程度大于一定程度后进入塑性饱和,界面摩擦系数稳定在0.3,界面依然有承受切向加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