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超(超)声速条件下溢流对摩擦阻力的影响
英文题名The Effect of Liquid Film on Frictional Drag in Hypersonic and Supersonic Flow
孙瑞斌
导师陈宏
201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摘要长时间高超声速飞行需要先进的热防护方法,并同时减小气动阻力。液膜作为一种很有发展潜力的防热手段,不仅热防护效果显著,而且具有减阻的潜力。目前关于液膜的研究,大多集中于低速条件,高超声速条件下的研究相对较少,且大部分研究集中在了膜的成形,防热和破坏。气膜减阻效应的研究相对较多,但溢流液膜减阻效应的研究工作尚不多见。由于液膜流动的机制非常复杂,理论研究和数值模拟的难度都很大。为此,本文采用实验观测的方法对溢流液膜减阻效应开展了研究。实验论文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高超声速和超声速来流条件的模拟。利用JF-14爆轰风洞实验设备,采用单爆轰高温燃气与管风洞常温空气两种流动方案,分别模拟高超声速和超声速来流,为溢流减阻实验研究提供必要的条件。 (2)分别研制了支架式应变天平和悬挂式加速度计两套单分量测力系统,前者分析了振动干扰信号及消除的方法,后者完全消除了风洞振动和支架等干扰信号对测力的影响,使爆轰风洞中的瞬态测量阻力精度明显提高。 (3)研究溢流对模型气动摩擦阻力的影响。改变来流条件和溢流流量等,通过气动阻力的测量,探索液膜的减阻效应,以及溢流对模型气动阻力影响的相关规律。
索取号Mas2017-02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411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瑞斌. 高超(超)声速条件下溢流对摩擦阻力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767100250.pdf(309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瑞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瑞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瑞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