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页岩的断裂力学行为是形成复杂的水力压裂缝网的关键,与其宏观力学性能等因素有关。岩芯实验通常用于确定页岩的宏观力学性能参数,但难以区分天然裂缝等因素的不同分布特征对其宏观力学性能的影响。采用扩展有限元法(Extended Finite Element Method,XFEM),研究了裂缝分布特征参数对脆弹性材料宏观杨氏模量、泊松比、剪切模量和断裂强度的影响,发现:

关键词: 宏观力学性能 裂缝分布 天然裂缝 杨氏模量 弹性材料 剪切模量 裂缝密度 力学性能参数 水力压裂 特征参数; 课题组名称LNM微结构计算力学(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