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底各向异性引起的表面纳米气泡变形机制
韦佳辰; 张现仁; 宋凡
会议录名称第十四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缩编文集
2016-09-27
会议名称第十四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6-09-27
会议地点中国四川绵阳
摘要近年的实验研究发现,纳米气泡具有不同的曲率半径;而计算及理论研究表明,在相同过饱和度系统中,不同表面的纳米气泡应当具有一致的曲率半径。为解决这一分歧,我们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了在几何各向异性模型(GHM)及化学各向异性模型(CHM)基底上的表面纳米气泡,提出实验与理论计算结果的差异归因于基底各向异性所导致的纳米气泡变形。我们发现:当系统的过饱和度不变时,GHM和CHM中表面纳米气泡的接触角具有相同的上限,该结果与之前的理论及模拟结论相符。通过分析纳米气泡的形态随基底疏水性(即固液相互作用)的变化,发现了表面纳米气泡变形的两种机制。在GHM基底上气泡接触线由表面粗糙度锚定,因此固液相互作用的变化仅会改变接触线和实测接触角的位置,而纳米气泡曲率则保持不变;另一方面,在CHM基底上固液相互作用的变化会导致气液界面变形,从而引发表面纳米气泡曲率和接触角的共同变化。
关键词纳米气泡 变形机制 气-液界面 分子模拟
课题组名称LNM生物材料微结构和力学性能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838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北京化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韦佳辰,张现仁,宋凡. 基底各向异性引起的表面纳米气泡变形机制[C]第十四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缩编文集,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nfArt2016-057.pdf(81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佳辰]的文章
[张现仁]的文章
[宋凡]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佳辰]的文章
[张现仁]的文章
[宋凡]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佳辰]的文章
[张现仁]的文章
[宋凡]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nfArt2016-05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