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HertZian软球体系结晶过程中的晶型选择与成核途径
欧阳文泽; 徐升华; 孙祉伟
会议录名称中国化学会2016年软物质理论计算与模拟会议论文摘要集
2016-08-25
会议名称中国化学会2016年软物质理论计算与模拟会议
会议日期2016-08-25
会议地点中国天津
摘要本工作采用NPT系综下的分子动力学模拟[1]研究了Hertzian软球[2]的结晶过程。我们观察到,是键取向有序性(序参数Q[6)3]而不是平移有序性(数密度)在结晶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结晶形成的晶型由所处的状态点决定。当过冷度较小(温度较高)时,体系趋于结晶成核形成亚稳态的bcc占优势的结构,这可以视为Alexander-Mc Tague机制[4]在起作用。反之,当过冷度较大(温度较低)时,在小的晶核中发现fcc结构占优势。前驱体作为晶体形成的前期相对较有序结构[5],附着在晶核的外围,其不论体系所处的状态点如何,总是具有高度的bcc对称性结构。以上研究结果可对软核相互作用体系的粒子结晶过程的理解提供新的有益线索。
关键词分子动力学 结晶 Hertzian球 前驱体
课题组名称NML复杂流体
资助信息自然科学基金NSFC支持(基金号:11572322,11172302和1103201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850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阳文泽,徐升华,孙祉伟. HertZian软球体系结晶过程中的晶型选择与成核途径[C]中国化学会2016年软物质理论计算与模拟会议论文摘要集,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nfArt2016-069.pdf(126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文泽]的文章
[徐升华]的文章
[孙祉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文泽]的文章
[徐升华]的文章
[孙祉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文泽]的文章
[徐升华]的文章
[孙祉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nfArt2016-06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