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结构入水问题在民用和军事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是一个热点研究领域。而结构入水涉及自由液面的运动、翻卷和破碎,强烈的流固耦合作用,以及复杂的湍流现象,也一直是水动力学领域的一个难点问题。光滑粒子动力学(SPH)方法作为一种无网格粒子方法,兼具欧拉法和拉格朗日法的优点,能够自然追踪运动界面,方便处理大变形和流固耦合问题,在模拟结构入水等强非线性水动力学问题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但是传统SPH方法往往计算精度较低,可能出现数值不稳定,边界处精度难以保证,并缺乏有效的流固耦合模型等问题。本文深入分析了SPH方法在入水问题中涉及的边界处理、流固耦合和湍流现象,提出和应用了有效的数值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应用SPH方法对不同角度、速度的楔形体入水问题的液面变化、压强分布和速度分布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Keyword: Sph 楔形体入水 流固耦合 自由液面 湍流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