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喷口布局对导弹侧向喷流控制作用的数值模拟
刘丽媛1; 李亚超2; 阎超1
发表期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2017-01-09
卷号43期号:08页码:1632-1639
ISSN1001-5965
摘要为保持飞行器在稀薄大气中的机动性,通常采用喷流反控制作用(RCS),但在超声速来流中,这会导致飞行器表面出现复杂的喷流干扰流场,对飞行控制造成了巨大影响。为提高对超声速条件下的侧向喷流控制作用的规律性认识,应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了超声速条件下的无舵光滑弹体和带尾舵的弹-翼组合体上的声速侧向喷流控制问题。开展了关于喷口布局对侧向喷流控制效果影响规律的研究工作,并通过引入法向干扰力沿程增长系数从定量角度加以分析。计算结果表明:在有尾舵的情况下,喷口位置的后移和马赫数的增加能够显著增强侧向喷流控制效果;当喷口位置位于舵面之前时,喷流干扰力放大系数随迎角增大而增大,随来流静压增大而减小;当喷流位置后移至舵面之后时,规律相反;在某些喷口位置和来流条件下,弹-翼组合体的侧向控制效果与无舵光滑弹体相比并不具备优势。
关键词横向喷流 侧向控制 弹-翼组合体 喷流位置 迎角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05603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61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100083;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10019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丽媛,李亚超,阎超. 喷口布局对导弹侧向喷流控制作用的数值模拟[J].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7,43,08,:1632-1639.
APA 刘丽媛,李亚超,&阎超.(2017).喷口布局对导弹侧向喷流控制作用的数值模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43(08),1632-1639.
MLA 刘丽媛,et al."喷口布局对导弹侧向喷流控制作用的数值模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43.08(2017):1632-16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197.pdf(67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丽媛]的文章
[李亚超]的文章
[阎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丽媛]的文章
[李亚超]的文章
[阎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丽媛]的文章
[李亚超]的文章
[阎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19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