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大岗山水电站边坡抗剪岩-洞相互作用研究
邢亚子1; 李连崇1; 钟波波1; 马克2; 唐春安1
发表期刊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
2017-10-15
卷号13期号:05页码:1347-1354
ISSN1673-0836
摘要大岗山水电站右岸边坡地质条件复杂,地应力较高,发育有辉绿岩脉、中倾坡外的断层、卸荷裂隙密集带等不利组合体,边坡稳定性问题极为突出。将实际微震监测技术与有限差分数值软件FLAC(3D)结合,对抗剪洞加固前、后的边坡稳定性以及岩-洞两体的相互作用进行分析。指出边坡开挖过程中岩体空间损伤劣化的微震活动规律和可能发生坡体失稳的潜在滑动面位置。研究发现抗剪洞起到了很好的加固作用,加固后潜在滑体产生的位移几乎不到加固前的一半、坡体的安全系数提高了36.2%及微震监测得到的微震事件降低了约66.4%。
关键词边坡稳定性 微震监测 数值模拟 安全系数 抗剪洞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279024) ; 黑龙江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F2313-03)
CSCD记录号CSCD:610396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68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辽宁大连116023;
2.中科院力学所,北京1001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亚子,李连崇,钟波波,等. 大岗山水电站边坡抗剪岩-洞相互作用研究[J]. 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17,13,05,:1347-1354.
APA 邢亚子,李连崇,钟波波,马克,&唐春安.(2017).大岗山水电站边坡抗剪岩-洞相互作用研究.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13(05),1347-1354.
MLA 邢亚子,et al."大岗山水电站边坡抗剪岩-洞相互作用研究".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 13.05(2017):1347-13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04.pdf(302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亚子]的文章
[李连崇]的文章
[钟波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亚子]的文章
[李连崇]的文章
[钟波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亚子]的文章
[李连崇]的文章
[钟波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0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