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我国银行同业之间流动性风险传染研究——基于复杂网络理论分析视角
吴念鲁1; 徐丽丽2; 苗海宾3
发表期刊国际金融研究
2017-07-12
期号07页码:34-43
ISSN1006-1029
摘要2013年6月份的“钱荒”事件充分暴露了流动性风险在同业之间的传染之快、后果之严重。本文基于复杂网络理论分析视角,构建了基于机构的网络模拟模型(ABNS),研究不同冲击下我国银行同业之间流动性风险的传染机制和后果,研究发现:第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节点度最高,属于中心节点。第二。中心节点违约的后果尤为严重。第三,市场流动性收紧到阈值时违约机构大规模爆发。第四,组合冲击加深了传染后果,同时为2013年6月“钱荒”事件的发生提供了一些解释。第五,提出关注同业业务规模及其分布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同业业务 流动性风险传染 Abns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79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念鲁,徐丽丽,苗海宾. 我国银行同业之间流动性风险传染研究——基于复杂网络理论分析视角[J]. 国际金融研究,2017,07,:34-43.
APA 吴念鲁,徐丽丽,&苗海宾.(2017).我国银行同业之间流动性风险传染研究——基于复杂网络理论分析视角.国际金融研究(07),34-43.
MLA 吴念鲁,et al."我国银行同业之间流动性风险传染研究——基于复杂网络理论分析视角".国际金融研究 .07(2017):34-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16.pdf(57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念鲁]的文章
[徐丽丽]的文章
[苗海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念鲁]的文章
[徐丽丽]的文章
[苗海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念鲁]的文章
[徐丽丽]的文章
[苗海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1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