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该文设计和开展了单轴加载下混凝土的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试验,分析了混凝土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诱发宏观破坏的演化过程。试验表明,在给试验机作动器施加一个初始位移并保持其恒定的过程中,混凝土试样发生变形单调增长时伴随着应力松弛过程,表现出两者的耦合行为。在该过程中,虽然混凝土试样的变形在增加,但是系统的总能量在单调减小。这种能量损失表明了混凝土材料的内部损伤在不断发展。在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过程中,能量演化经历了三个典型阶段,即初始快速演化阶段(但速度在减小)、稳定演化阶段和最后的加速演化阶段,直至试样发生宏观破坏。虽然试样的破坏时间呈现出较大分散性,但是在宏观破坏前,系统能量释放率呈现出相同的临界幂律行为,且具有相同的临界幂指数?2/3。该结果为基于响应量临界行为的监测,探索破坏预测提供了线索和依据。

Keyword: 混凝土 蠕变 应力松弛 耦合 临界幂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