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混凝土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破坏及临界幂律行为
王影冲; 王鼎; 郝圣旺
发表期刊工程力学
2016-06-25
卷号33期号:S1页码:49-55
ISSN1000-4750
摘要该文设计和开展了单轴加载下混凝土的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试验,分析了混凝土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诱发宏观破坏的演化过程。试验表明,在给试验机作动器施加一个初始位移并保持其恒定的过程中,混凝土试样发生变形单调增长时伴随着应力松弛过程,表现出两者的耦合行为。在该过程中,虽然混凝土试样的变形在增加,但是系统的总能量在单调减小。这种能量损失表明了混凝土材料的内部损伤在不断发展。在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过程中,能量演化经历了三个典型阶段,即初始快速演化阶段(但速度在减小)、稳定演化阶段和最后的加速演化阶段,直至试样发生宏观破坏。虽然试样的破坏时间呈现出较大分散性,但是在宏观破坏前,系统能量释放率呈现出相同的临界幂律行为,且具有相同的临界幂指数?2/3。该结果为基于响应量临界行为的监测,探索破坏预测提供了线索和依据。
关键词混凝土 蠕变 应力松弛 耦合 临界幂律行为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D2015203398)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3CB8341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5140852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57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影冲,王鼎,郝圣旺. 混凝土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破坏及临界幂律行为[J]. 工程力学,2016,33,S1,:49-55.
APA 王影冲,王鼎,&郝圣旺.(2016).混凝土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破坏及临界幂律行为.工程力学,33(S1),49-55.
MLA 王影冲,et al."混凝土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破坏及临界幂律行为".工程力学 33.S1(2016):49-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37.pdf(115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影冲]的文章
[王鼎]的文章
[郝圣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影冲]的文章
[王鼎]的文章
[郝圣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影冲]的文章
[王鼎]的文章
[郝圣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3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