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爆破开采诱发周边岩体损伤破裂的数值模拟研究
潘鹏飞; 孙厚广; 韩忠和; 冯春; 郭汝坤; 李世海
发表期刊金属矿山
2016-06-15
期号06页码:1-7
摘要基于连续-非连续单元方法(CDEM)中的朗道点火爆炸模型及拉剪复合应变软化模型,探讨了爆破开采与炮孔周边岩体损伤破裂程度的对应关系。通过量纲分析,确定了爆破诱发岩体损伤破裂的主要影响因素;通过应变软化的Mohr-Coulomb模型及最大拉应力模型,详细探讨了不同黏聚力及抗拉强度下,炮孔周边岩体的损伤因子随爆破距离的变化规律。数值计算结果表明:炮孔附近以压剪破坏为主,岩体处于完全损伤状态,出现具有一定半径的密集破碎带;在远离炮孔的区域,以张拉破坏为主,出现若干条贯通性的张拉裂缝;损伤因子随爆破距离的增加呈指数型衰减,并拟合获得了损伤因子与无量纲爆破距离、无量纲黏聚力及无量纲抗拉强度间的函数关系;强损伤区(损伤因子大于0.9的区域)的临界半径一般在2.5~5.5 m,仅受黏聚力控制;弱损伤区(损伤因子小于0.1的区域)的临界半径一般大于8 m,受黏聚力及抗拉强度的联合控制。
关键词爆破开采 岩体 数值模拟 渐进破坏 损伤因子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编号:XDB100303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编号:11302230) ; 鞍钢矿业集团项目(编号:2014-科C1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6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鹏飞,孙厚广,韩忠和,等. 爆破开采诱发周边岩体损伤破裂的数值模拟研究[J]. 金属矿山,2016,06,:1-7.
APA 潘鹏飞,孙厚广,韩忠和,冯春,郭汝坤,&李世海.(2016).爆破开采诱发周边岩体损伤破裂的数值模拟研究.金属矿山(06),1-7.
MLA 潘鹏飞,et al."爆破开采诱发周边岩体损伤破裂的数值模拟研究".金属矿山 .06(2016):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41.pdf(61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鹏飞]的文章
[孙厚广]的文章
[韩忠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鹏飞]的文章
[孙厚广]的文章
[韩忠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鹏飞]的文章
[孙厚广]的文章
[韩忠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4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