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轮轨动力学与安全特性阶段研究报告
王悦明; 董孝卿; 任尊松; 曾晓辉; 刘玉标
发表期刊科技创新导报
2016-12-27
卷号13期号:29页码:183
摘要该研究将任务分解4个部分进行研究,分别由4个研究小组完成。研究小组1开展高速列车轮轨关系和运行安全性试验研究,通过对比国内外高速列车轮轨动力学试验方法和研究成果,验证了中国高速列车试验方法可以满足高速列车运行安全的评估要求。并通过高速列车试验,获得时速最高达420 km/h的16辆编组高速列车轮轨作用力数据,获得时速最高达420 km/h的16辆编组高速列车振动频谱特。研究小组2开展高速列车-轨道系统高频振动动力学仿真研究。采用有限元法,在建立道岔区辙叉模型和车轮模型基础上,研究了车轮通过道岔辙叉区时的轮轨接触状态、车轮重心变化以及轮轨动力等动态特征,分析了轮对横移量对轮/岔接触影响因素。在建立车辆-板式轨道耦合系统动力学模型基础上,研究了京津线路随机不平顺和42号高速道岔激扰下轮轨振动特性和轨道板的疲劳寿命。研究小组3开展气流扰动下的列车稳定性分析方法研究,主要研究考虑气动载荷作用下,高速列车蛇行运动稳定性的分析方法,分别建立了针对直线和曲线轨道的分析方法和计算程序。进而,针对气动载荷对高速列车蛇行运动稳定性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研究小组4开展高速列车多体系统动力学仿真研究。通过数值模拟研究不同行驶速度下,高速列车在明线运行和明线横风两种场景下的行驶安全性。为今后研制侧风预警系统合理设定侧风环境下运行速度限值提供科学依据。研究成果部分已应用于中国高速列车的联调联试试验,对我国高速铁路线路和车辆的优化设计、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营和维护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关键词轮轨动力学试验 车-轨耦合系统 气流扰动 多体动力学 高速列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69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悦明,董孝卿,任尊松,等. 轮轨动力学与安全特性阶段研究报告[J]. 科技创新导报,2016,13,29,:183.
APA 王悦明,董孝卿,任尊松,曾晓辉,&刘玉标.(2016).轮轨动力学与安全特性阶段研究报告.科技创新导报,13(29),183.
MLA 王悦明,et al."轮轨动力学与安全特性阶段研究报告".科技创新导报 13.29(2016):1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02.pdf(213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悦明]的文章
[董孝卿]的文章
[任尊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悦明]的文章
[董孝卿]的文章
[任尊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悦明]的文章
[董孝卿]的文章
[任尊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0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